2010-09-13

中國時報

【周敏煌/側記】

新聞連結

「我現在最重要的角色就是保持微笑!保持健康!」陳菊身披淡紫色的外套,一派輕鬆,圓滾滾的臉,笑容盈盈地說「以前我對人性的重大改變會感到疑惑,現在早已將無常視為正常了!」表面上對選情一副舉重若輕的模樣,裡子卻對人生有更深一層的體悟。

楊秋興投入高雄市長選戰,猶如在高雄政壇投入一顆震撼彈。早在今年四、五月間,民進黨黨內初選時,和楊秋興的姊弟情深演變成兵戎相見,陳菊就不以為然,私底下常叨念著「初選輸了反而輕鬆,可以常到日本泡溫泉旅遊了,何必搞成這樣?」

如今楊執意參選,綠營陷入分裂的危機,可能造成親痛仇快的局面,她仍不出惡言,深信有一天物換星移,兩人的姊弟情仍會回溫。陳菊淡淡地說「我不強求,也不勉強,就隨緣吧!」

「人生都是一連串的選擇,每個人都要為自己在重大分歧點上的選擇負責!」楊秋興既然選擇參選,再多促成的誘因、理由都比不過自己的決定,不然「舖陳只是舖陳而已,並不會化為具體行動!」她這麼認為。

競爭對手猛攻她主政下的高雄高失業率,陳菊有感而發地說,馬英九總統日前紅著眼眶說,高雄港衰退得十分嚴重,「高雄港我連一秒鐘都沒治理過,伊實在有夠假!」隨後再補上一句「一切攏係假!」,讓人見識到她的真性情,很符合南部人的調調。

人稱菊姐的陳菊,年輕時就參加反對運動,曾坐過黑牢,面對生死攸關,一路浮浮沈沈。她說:廿多年前還年輕時,面對人性的改變和虛假,常會感到困惑?怎麼想都想不通,現在年紀大,見怪不怪了,早已將無常視為正常了。看來,她在政治這條路上所淬礪得到的養分,以及「逆增上緣」,明顯挹注到人生的體悟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菊(花媽)市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