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2010.09.13 媒體名稱:中國時報 記者:陳文信、周敏煌、林秀麗、鄭閔聲

新聞連結

年底五都大選逼近,馬政府原期待兩岸經濟協議(ECFA)能成為國民黨的選情利多,甚至營造為ECFA的正反雙方的對決;偏偏民進黨冷處理兩岸議題。代表民進黨角逐大高雄市長的陳菊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願正面看待與中共的交流,但面對國人的疑慮,她則強調,「唯有守護台灣的對等尊嚴,才能超越藍綠。」

陳菊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從來不是藍營所誣衊、指責的「鎖國」,否則她身為民進黨中常委,又是直轄市長,去年也不可能訪問北京及上海,順利行銷世運會。

陳菊強調,登不登陸不是重點,台灣政治人物到了對岸的表現才重要,像她到中國時,沒有刻意避諱或絲毫矯情,就很自然地談到「中華民國、總統、中央政府」等平常習慣的用語,沒想到竟在台灣獲得跨黨派的高度民間聲望。陳菊指出,當時民意的大力支持,正好反射出民眾對馬政府兩岸政策的疑慮。

「我對兩岸交流的態度,正好就是高雄這座城市的態度:開放、自然。」陳菊說,能不能、要不要去中國,對她而言從來不是問題,到底「需不需要去」才是首要考量。

陳菊說,沒有人會反對將台灣的產品行銷到全世界,打響「台灣製造」(MIT)的名號,大家也都贊成讓農漁民、廠商獲利。她強調,民進黨對ECFA的立場,一向是要求要資訊透明、程序正義、保衛主權、要有對弱勢保障的配套;在這些前提下,台灣可以與世界任何一個國家,談有利台灣的貿易協定。

眼看ECFA已完成簽署及國會審查步驟,陳菊表示,民進黨對ECFA的支持或反對,本來就沒有說得太絕對,黨主席蔡英文也沒有把立場設定得太極端。她指出,ECFA目前的協商結果沒有對台灣的主權造成太嚴重或不可收拾的侵害,正是民進黨長期抗爭的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菊(花媽)市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