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 雄訊】高雄市長陳菊今(6)日前往視察南星自由貿易港區,並至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聽取交通部高雄港務局、陽明海運集團高明貨櫃碼頭股份有限公司說明「高雄 港洲際貨櫃中心深水碼頭」開發進度,陳菊指出,在縣市合併後,高雄港仍必須視為大高雄產業經濟再發展最重要的合作夥伴,雖未來港市合一的時辰還不確定,市 府仍將積極與港務局密切合作,以創造市民、市府及高雄港三贏局面。

   
 

   對於未來大高雄產業空間布局,陳菊也特別提出「大高雄經濟發展戰略」,以「創新科技走廊」、「文創經貿特區」與「自由貿易運籌中心」為三大主軸:

一、創新科技走廊:
以路竹、岡山延伸至橋頭新市鎮,包含高雄科學園區、本洲工業區、高雄智慧學園為區位;未來包含岡山、永安等工業區2,246公頃土地,儲備作為高雄科學園 區擴區使用。並加速建構產學平台引進國家級研發中心,發展光電、太陽能、生技醫療產業以及金屬加工業。並藉由高雄捷運路竹延伸線加速落實、輔導產學平台在 育成與研發應用上緊密合作、提高南科高雄園區進駐率形成綠能產業群聚。

二、文創經貿特區:
以高雄港一港口為核心,愛河魅力航線與捷運紅線向後延伸;結合駁二藝術特區日本SONY集團進駐、11-13號碼頭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 13-15號碼頭規劃大型遊艇碼頭,21號碼頭旅運大樓、22號碼頭世貿會展中心、軟體科技園區,創造文創展示櫥窗效果,並整建左營眷村、橋頭糖廠為主要 文化創意生產基地。以在地魅力特色文化內涵為主,形成文化創意與數位內容產業、影視產業、郵輪母港與遊艇活動、周邊產業、觀光、會展產業等帶不走的產業。 發展的關鍵在於港市合一加速舊碼頭釋出利用,而郵輪母港基礎建設也必須加速進行。

   
 

三、自由貿易運籌中心:
從高雄港二港口自由貿易港區,延伸國道七號,整備沿線林園、大寮未開發腹地、大坪頂新市鎮未開發區以及仁大工業區東南側土地作為高雄港內陸型自由貿易港區 腹地,並整合大發工業區以及前鎮、小港工業區。建構出以進出口貿易為導向發展物流與深層加工產業;遊艇製造及相關產業,發揮產業群聚加乘效果;以及輔導傳 統石化業轉型成高附加價值、低污染的下游產品與研發中心。過程中,中央必須加速進行海空雙港公司化、港市合一提升整合效能、釋放軍方與低度利用之國公營事 業土地。

   陳菊表示,大高雄海空雙港擁有東亞區域經濟的絕佳優勢,但缺乏產業發展足夠腹地與交通運輸整合效益,也是不爭的事實,必須要務實的解決,促使產業進 行深層加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使高雄更具有競爭力。陳市長強調,改制後的大高雄產業經濟發展仍然是市民最關切的課題,必須做到無縫接軌,同時也必須具體 規劃未來,藉由大高雄三大產業空間佈局,「在面對中國沿海地區,尤其是『海西特區』競爭下,吸引台商回流以及外資進駐,配合在地特色產業創新升級,奠定大 高雄未來產業發展最重要的基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菊(花媽)市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