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 接縣市合併大高雄都會生活圈的到來,高雄市長陳菊今(13日)以「鏈結高雄、活絡高都」概念,發表大高雄交通政策白皮書,承諾透過轉運中心和智慧運輸走 廊,打造大高雄30分鐘生活圈。內容涵蓋行動方案與願景,展現陳菊的魄力與企圖,這也是陳菊系列市政白皮書中第一份公佈的內容。

  2304×1534  
 

   選在市府交通局享譽國際的交通管理中心,陳菊透過大螢幕詳盡的文字和圖表,說明未來大高雄 都的交通版圖,含括軌道建設、公車捷運、撥召公車、智慧運輸系統(ITS)、國道交流道、全低底盤公車、觀光公車、電動車示範區等,展現縣市合併無縫接軌 交通的美好未來。高雄捷運公司董事長吳濟華、身障團體、環保團體、學界、觀光業者、公車業者、民代等,都到場見證。

   陳菊表示,過去4年,高雄市致力推動包括捷運紅橘兩線營運、增闢30線優質接駁與幹線公車、汰舊換新350輛公車、闢建230公里自行車道、建置智 慧交通管理中心、引進2艘觀光鴨子船與5艘太陽能船等,依據99.7最新的交通施政滿意度調查,市民對高雄市整體交通施政滿意度高達八成二,這是高雄市邁 向綠色生態城市的重要成果。

   展望未來,陳菊說,將以「人本、安全、永續、效率、休閒」五大政策目標,以七大行動方案啟動大高雄優質交通。七大行動方案包括

   一、建立港市 1 體交通運輸系統,活絡產業發展
      1推動國道7號、第二港口跨港橋及第二過港隧道建設計畫。
      2爭取國道7號增設林園與大坪頂交流道、國道10號增設八卦寮交流道、國道3號增設大樹交流道。

   二、照顧弱勢族群,提供雙 (2)管無障礙運具
      1持續引進全低底盤公車至100輛,每輛車配置足夠的輪椅空間。
      2擴充復康巴士車隊至100輛。

   三、推動3 大低碳運輸工具,追求城市永續發展
      1建立太陽能運輸系統:持續擴充太陽能船隊到15艘,將擴充太陽能公車候車亭與站牌、建置太陽能充電站。
      2推動電動車:積極與學界、業界合作,發展大高雄為電動機車、電動汽車之示範城市。
      3續擴充氫能節油公車車隊。

  2304×1534  
 

   四、建置智慧型運輸系統,落實4 大智慧運輸走廊
      建置國道10號旗美文化觀光智慧運輸走廊、國道1號高雄科學園區智慧運輸走廊、台88號大發工業智慧運輸走廊、台17林園工業智慧運輸走廊,確保行車速率與服務水準。

   五、建立層級推動架構,發展5 大公共運輸系統
      1以捷運(MRT)、輕軌(LRT)、公車捷運(BRT)、接駁公車、撥召公車(DRT)等五大公共運輸系統來提供大高雄多元、無縫的大眾運輸服務,以達成鄉鄉有公共運輸服務之目標。
      2推動岡山路竹延伸線、屏東延伸線、環狀輕軌、水岸輕軌。
      3遠期路網先以公車捷運與幹線公車培養運量。

   六、建置大高雄6 大轉運樞紐,確保公共運輸服務水準。
      1以高雄火車站、左營高鐵站為主要轉運樞紐。
      2以地區核心為次轉運樞紐,包含南-小港、東-鳳山、北-岡山、東北-旗山等四個次轉運樞紐。
      3樞紐間提供高服務水準之公共運輸。

   七、強化7 大觀光運輸系統,塑造遊憩魅力
   旗津、西子灣及壽山地區、旗山美濃地區、大崗山地區、梓官濱海區、寶來藤枝地區、佛光山地區等七大觀光景點,提供假日觀光公車、藍色公路、觀光船服務。

   陳菊強調,交通建設是城市施政的基石,經由交通運輸系統的積極作為,可使大高雄相關之經濟、產業、觀光發展產生相乘效果,透過交通運輸系統的連結, 可強化大高雄的城市發展。未來4年,交通施政將為大高雄整體建設重要一環,陳菊與市府團隊有充份信心完成此重要歷史使命,期待大高雄市民的支持

  2304×15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菊(花媽)市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