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 雄市長陳菊今(19)日參加由台灣南方社會力聯盟所主辦之「高雄縣市合併福利政策願景說明會」。陳菊表示,在大高雄市長候選人中,只有她擔任過北高兩市社 會局長,及行政院勞委會主委,高雄市社福力更位居全國前矛,能夠真正從關懷弱勢的長期價值出發,提出務實、具延續性的社福政策。

   本日的說明會,由台灣南方社會力聯盟理事長卓春英,聯合大高雄民間社福社團,邀請大高雄市長參選人,就社福政策進行說明,並簽署「一大願景、六大目標、十大策略」的縣市合併後福利願景宣言。

   陳菊表示,本次民間社福團體的宣言,與高雄市政府原本的福利規劃不謀而合。陳菊也表示,沒有強而有力的民間社團,就不會有高效能的政府,所以她相當樂於與民間社團攜手合作,實現「市民參與」的市政精神。

   陳菊強調,未來的社福經費主要用於弱勢照顧,無論是兒少保護、特殊境遇婦女、高風險家庭、獨居老人、身障市民及失能老人照顧,都要做到「不漏接」。而目前高雄市已有195處的社福據點,各行政區至少10處以上服務處所,民眾可於10分鐘交通路程取得所需服務。

   陳菊也表示,目前高雄市已有完整的老人福利,如全民健保自付額補助、免費假牙裝置等等;還有高於其他縣市水準的許多服務,如兒童托育津貼補助至12歲(其他縣市為6歲)等等,未來都要讓整個大高雄能達到一樣的高水準。

   陳菊表示,高市府更提供合宜的居住品質及公平效益的住宅補貼,包括提供弱勢家庭租金補貼、 購置及修繕住宅利息補貼等多元的住宅補貼措施,96年至98年總計核發8103戶,今年也受理了6447戶;辦理青年安心成家補貼措施,98年合計辦理 1708戶之租金及購置住宅利息補貼,今年截至9月底已有1489戶提出申請;辦理國宅出售弱勢市民共475戶。

   陳菊不但保證,未來大高雄要做到「高高平、區區同」,更要普遍化各區社福據點設置與服務,服務據點的服務時間及服務質量也要擴增,如擴增夜間托育照 顧據點、開放原高縣境內照顧關懷據點服務天數、設置1,000處就業資訊鋪點等等。 還要做到在地化的服務供給,依區域特性提供一致化及客製化服務。

   陳菊也宣示,未來大高雄社福要做到公私協力合作化,落實合作關係的平等,也加強補貼民間社團社工專業人力;要增加公共化照顧服務,如向下延伸教育 (教育券補助向下延長至4歲(原5歲)、運用學校閒置空間提供福利服務措施、衡平照顧服務員待遇,建構完善照顧體系等;更要逐年增加社會住宅:依短、中、 長期逐年增加各類型社會住宅之數量,朝「住者適其屋」的目標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菊(花媽)市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