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落在鼓山區,整整10 公頃的凹子底森林公園,是高雄市的新綠肺。在這個綠色奇蹟的後面,是一個價值選擇的故事。

 

 

      在公園興建以前,原本此處是兩塊分隔的空地,公園預定地,是只有至聖路以北的4.2公頃,至於以南、5.2公頃的那塊,原本則不在公園的預定範圍內。

 

      這兩塊地,位於高雄黃金住宅地帶的農十六,財政局與地政處向陳菊報告:「這塊地的市值,至少有150億元。」

 

      基於財政觀點,當然是建議要將這塊土地高價標售出去,來充實市庫。

 

      但另一方面,這塊空地,在經過市府推動的簡易綠美化後,長時間以來,已經成為附近居民休憩散心的好所在。當它變成了豪宅或是商辦大樓,卻也表示這些居民失去一塊廣大的綠地。

 

      這是個財政與環境的兩難。

 

      有一天,陳菊再度驅車經過公園的預定地,她像平常的習慣一樣,下車看看。

 

      站在路邊,她凝視這塊綠地良久,她心裡做了一個決定。

 

      「我們要把南邊的5.2公頃,併進公園的規劃範圍裡。」

 

      陳菊在會議裡,對承辦興建的工務局做出了指示。

 

      「錢,我們總是會有其他的財源,然而這片綠地消失以後,卻不會再回來了。」這是一個價值的選擇。

 

      「當然,財政也是很重要,但看事情要看長遠。當這裡的生活品質提升,週遭的房價、地價也自然會水漲船高。錢放在市庫裡面,不如放在市民的未來裡。」

 

      於是整整10公頃凹子底森林,出現在市民眼前。

 

      就在同一年,天下雜誌的城市競爭力調查,高雄市的環境力,高居全國第一。這對於過去以重工業為主、「天生不麗質」的高雄市來說,是一項奇蹟!

 

      4.6公頃的商業用地,價值150億元,但是…一座留給子孫的凹子底森林公園,無價!

 

 

【看見高雄關鍵時刻.市值150億元的綠色抉擇】

 http://www.kiku2010.tw/article/kikupaper/kikupaper0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菊(花媽)市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