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家淹水後的復原方法 >

   本文節錄自台大PTT實業坊 Kaohsiung看板 #20696 作者sfish    

此份資料均在網路上搜尋集結而來,是為了在短時間內幫助這次受「凡那比颱風」影響而淹水的朋友們,可以更快復原家園。由於引用的網站資料頗多,在救急的狀下無法一一引用出處,還請包涵。本份資料無版權問題,歡迎大家轉載使用,給所有需要的朋友。在此也祝福大家,用「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的方法,把自己的家打造回來。為您們祝福,台灣加油!

※關於清理過程時的衛生需知

1.勿生飲、勿生食、飯前便後要洗手
2.勿食用泡水或因停電而解凍過久的食物
3.泡水廚房用具及餐具要消毒後才能使用
4.清洗並消毒地下室儲水池或屋頂蓄水塔
5.依「清除、清潔、消毒」三步驟,做好環境衛生:
    水退後,先戴手套及膠鞋將垃圾清除;牆壁、地板及傢俱表面用肥皂水清洗;用巿售漂白水依其使用說明進行消毒工作,尤其是可能與食物接觸的地方,如桌面、廚房內的餐具架、冰箱及幼童玩耍的地方。
※以下為回復工作的注意事項
一、木製品
    1.清除淤泥並將水份拭乾
    2.以自然風乾方式讓水份完成蒸發
    3.將表面重新塗上一層透明漆
二、DIY的實木地板
    1.趕快把能擦的水擦乾(能拆的盡量拆)
    2.拿電風扇往凸起下的空洞吹(還拿了幾根棍子撐開)
    3.拿一台乾燥機放在房間裏面
    4.水及濕氣還是要盡速處理,不然脫漆、裂痕、或發黴會使災情擴大

三、金屬製品
    1.將表面水份拭乾並清潔乾淨
    2.使用防鏽劑清除鏽斑
    3.除鏽完成之後等待3~5分鐘用乾柔布擦亮即可
四、壁面
    1.以鋼刷刮除剝落之壁面
    2.進行補土
    3.將漂白水與清水以1:4的比例調和清洗壁面
    4.以自然方式風乾壁面約5~7天
    5.重新塗上防霉漆、底漆、水泥漆等
五、機車泡水的處理方法
    1.只淹到傳動箱(鏈條)以下的高度。只要稍微清洗就可以了。
    2.淹過了排氣管與傳動箱,但是還沒有淹過空濾箱。請把車遷離淹水處,先不要開電門。試著踩發,將排氣管中的水排出,並更換齒輪油、機油。(10~20公里後再更換第二次)
    3.淹過傳動箱,已經到達空濾。 這時候汽缸很有可能已經吸入液態水,不要做任何的發動或是開電門的動作。 如果你有檢修的能力,那請換機油、清洗化油器、使用風槍將汽缸內水分排出、檢修所有有被淹到的接頭。清潔並更換機油。並且使用風槍把徹底清理車上殘留水份。至於傳動箱內不用擔心,而開幣盤也有油封擋著,不過檔車鏈條建議拿柴油 清洗(一般鏈)並重新上油。
    4.整台都泡進去 先以清水將機車沖洗乾淨。 並且把電瓶拆掉,拿風槍吹乾,因為之後的維護非常的繁瑣。請送修車行處理。

懶人處理方法
    1.拆車殼、拆電瓶並以高壓水槍仔細整台沖洗。把汽缸內水分弄出來,機油與齒輪油都換掉,電瓶重新充電。再以風槍噴吹,放置1~2天,通常就可以發動了。

六、汽車泡水的處理方法
   1.浸水高度到輪胎1/3(浸水高度不超過車底板) 關閉冷氣,發動引擎以一檔慢車加油駛離淹水區,然後一腳輕踏煞車,一腳加油約200公尺左右,使煞車鼓內的泥水乾淨,再輕踏煞車數次,使煞車系統回復正常。
   2.浸水高度到輪胎1/2(浸水高度超過車底板)
   (1)不可發動引擎
   (2)電話聯絡服務廠拖離淹水區,應盡速到原保養廠檢查及更換引擎,變速箱、差速箱機油。
   (3)拆下四輪煞車鼓,清理煞車鼓內的污泥,並檢查來令片彈簧,及煞車分邦的功能。    3.浸水高度到輪胎3/4
     (1)不可發動引擎,以避免引擎倒灌進水損壞引擎內部機件。
     (2)電話連絡服務廠拖離淹水區。
     (3)進廠更換各種油品、濾清器、煞車系統,電路系統體檢,尤其座椅下有電腦裝配的車子。
   4.浸水高度超過引擎蓋
   (1)電話連絡服務拖離淹水區。
     (2)引擎分解清洗,更換各種油品,更換煞車總邦、分邦,清洗化油器、汽油桶及油路系統。
七、泡水書的處理方法
   1.將書籍晾乾。
找一條繩子,尼龍繩或其他比較平面狀的繩子,不要童軍繩或曬衣繩(因為它們是圓形的),兩端平行固定好,將書籍翻到最中間的那一頁(或大概在中間頁數),書脊向上書頁向下,之後夾在繩子上,書脊上再用夾子固定。不要把這串書掛在常有太陽的地方,書容易變色,不要晾在密閉室內容易發霉,找個通風的陽台或窗口把它掛起來風乾;記得剛開始晾的時候大概每二十分鐘要去把它黏起來的地方一頁一頁分開,不然乾了之後會黏成一大疊,翻不開。大概風乾個兩到三天,覺得乾得差不多的時候把書收下來。
   2.避免頁面黏合。
因為泡過水的書都會皺起來,曬乾了還是一樣,建議把每頁攤平之後合起來用重物壓5~7天,如果書的量夠多夠重,可以疊在一起放在通風處,上面再放重物木板,期間可以檢查有沒有發霉的跡象或是蛀蟲。檢查幾頁有沒有黏在一起。雖然無法完全復原,至少能救個六七成
八、預防登革熱
   台灣為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氣候條件適合登革熱病媒蚊孳生,豪雨過後,將產生大量積水容器,都可能成為登革熱病媒蚊孳生的溫床。所以,在清理居家環境時,千萬不要忘記清除可能的孳生源。
   1.地下室的積水,應儘速抽乾後進行消毒滅蟲,並保持乾燥。
   2.戶外的積水容器,需將積水倒掉並澈底清洗,不需要的請清潔隊協助清運,暫時不用的妥善收藏、加蓋密封或倒置。
   3.室內水生植物花器及盛水容器,必需每週定期澈底清洗換水。
   4.清洗積水容器時必需用刷子用力刷洗內壁,且容器內的水要分兩次傾倒,第二次倒水前還要搖晃一下或清洗一次,把附著在容器內的病媒蚊卵或幼蟲澈底清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菊(花媽)市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