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到遷村,我們等了快要四十年啊…」說起過去的辛酸,老人點起一根煙,緩緩地談起。

 

 

      1967年,因為第二港口開港、紅毛港被劃進臨海工業區,就已經開始限建;1975年,高雄港務局計劃將紅毛港地區,擴建為第六貨櫃中心,要興建五座10萬噸的深水碼頭。於是,決定紅毛港要遷村,同時更開始禁建。這展開了紅毛港人近40年的惡夢。

 

      因為禁建,在地的區民也苦不堪言,所有村民忍受著狹隘老舊的生活空間,淪為三等市民。更嚴重的是,因為第六貨櫃中心始終無法開工,高雄港缺乏良好的深水碼頭,嚴重影響高港與高雄的競爭力。

 

      其實,紅毛港在1987年就完成徵收補償,一直沒有進行房屋拆除。一直到陳菊市長上任後,才重新啟動延宕十餘年的遷村工作。

 

      這是項浩大而複雜的工程。市府一面與高雄縣政府協調,為拆遷戶找土地興建國宅,同時也發揮協調性,讓村民可以自由選擇國宅或領取現金。一共4500多戶的村民,終於都獲得圓滿的安置。

 

      除了民宅外,陳菊也要求民政局配合安置紅毛港內飛鳳寺等十三座寺廟,廿間神壇、宗祠,讓信仰也能夠伴隨村民,在新的家園落地生根。紅毛港遷村的工作,在魄力之外,也展現一份體貼的心。

 

      不只是紅毛港的遷村,陳菊的執行力更展現在左營「六條通」的實現上。

 

      在左營地區,有許多聯外道路不通,或是走一下就斷頭,各個街區之間阻隔無法連通,或是道路寬度不一,造成交通阻塞的情況,而過去市政府也因為法規與經費的限制,無法編列預算開闢。

 

      幾十年來的棘手難題,陳菊在上任後不到半年,立刻運用重劃盈餘款,果斷地編列3億多元,開闢六條瓶頸路段,打造左營的「六條通」,陳菊在這期間更數次實地勘查。困擾大家四十年的問題,終於迎刃而解。

 

      在上任第一年的風風雨雨之中,陳菊仍然克服萬難,去實現過去沒辦法完成的事。

 

     「希望大家未來想起我,會是一位幫大家解決困難問題的市長。」陳菊如是說。

 

 

 

【看見高雄關鍵時刻.40年的漫長等待】

http://www.kiku2010.tw/article/kikupaper/kikupaper0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菊(花媽)市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