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 有傳統工藝和手工製造技能的人都是職人,因為需要長久時間的鍛鍊,才能累積出獨有技能,更是我們難能可貴的文化資產」,高雄市長候選人陳菊今(17)日宣 示要打造幸福職人社會,保存多元傳統文化資產,全力推動傳統產業人才培訓與策展,提升每一位技能技藝師傅的職場尊榮感,讓珍貴的傳統技藝傳承,創造出新型 態的產業市場及就業價值。

   陳菊日前參加吳寶春麵包坊開幕時,特別表達她對職人的敬佩及職人價值所在,並強調要保存高雄寶貴的職人資產,讓珍貴的傳統技能可以獲得傳承與保存。

   陳菊表示,科技進步帶來快速發展與便利生活,卻也讓具有文化象徵的傳統工藝與產業加速沒落,因此,面對全球產業轉變的衝擊,傳統產業技藝的傳承與保 存更顯珍貴與重要。她主張要打造幸福職人社會,除了提供職人培訓的主動協助之外,並透過公部門的協助,提升職人能見度與尊榮感,協助職人的技能傳承,創造 出新型態的產業市場及就業價值。

   陳菊指出,大高雄有許多擁有傳統技藝的職人,像是歷經三代傳承的岡山明德老醬舖、大樹鄉超過半世紀的三和瓦窯紫雲燒、旗津窯、美濃油紙傘、藍衫、頂厝斗笠、彌陀草蓆、刺繡、琉璃珠等等多元製造技藝,是發展職人社會的豐富資產。

對於如何打造職人師體系,陳菊表示,將配合地方特色產業發展,推動傳統產業人才培訓與策展,發揚傳統文化價值外,也要傳承技藝與留住人才,同時也將夠過公部門的力量,提升職人師的社會地位與職業尊嚴,打造大高雄成為全台的第一個幸福職人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菊(花媽)市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