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8年營建署補助民眾設置水閘門之計畫,以於去年年底停止補助,在該計畫第一季時高雄市就已提出1萬多戶及4億多元的經費需求,均為全國第一高,並無高雄市政府推廣執行不力之事。

近日馬總統與吳院長前後來高雄市堪災,查針對此補助金額前後明顯不一,對於水閘門的功能,馬總統 與各界看法也不盡一樣,該項計畫為中央政府統籌執行之專案,懇請中央明確指示,地方政府當全力配合。另,馬總統提到屏東縣執行率較高雄市來得好,高雄市政 府也說明,內政部營建署在2009年11月18日發布「積水地區建築物鼓勵設置防水閘門〈板〉補助作業規範」,將屏東縣跟高雄縣列為淹水重災區,可以全額 補助,而高雄市未列入,只能補助50%,所以民眾申請意願不高。高雄市政府強調,經歷凡那比颱風造成高雄水患,請行政院重視高雄市防治水災的需要,將高雄 市改列全額補助。

按該計畫規定民眾需負擔至少50%的費用,去年全國景氣不理想,加上高雄市長久以來並未受水患之 擾,民眾意願大大降低,但在高雄市政府積極宣導下仍提出,全國最多戶數的申請,並由區公所收件、市府彙整後轉送中央審核,唯中央審核後額度由4億多元降為 9331萬6千元,絕非某媒體指稱高達1億之金額,而申請之程序需由民眾主動提出申請,審核權在中央,地方政府協助送件,民眾意願不高,中央又降低地方所 提出之需求額度,在其他縣市也有這樣的狀況發生,如該計畫花蓮縣分配約2800萬預算,只執行了1%,營建署也在去年7月表示若全國申請狀況無法改善時, 將預算調整作為下水道之用,可見這是全國性的問題,並非單方之責任。

對於極端氣候的變遷,激烈氣候的變化,吳院長表示要從新啟動計畫,若民眾有申設意願,只要中央計畫與預算確定,市府將全力協助民眾儘快設置,積極服務民眾的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菊(花媽)市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